芝麻奶酥  

 

自從動手製作收涎餅之後,烘焙甜點的小宇宙整個爆發~~整天都好想動手做點心。

(其實也是因為材料買了一堆,希望能趁新鮮快快用完啊...烘焙是一條不歸路:-O)

但地瓜葉說比較喜歡硬一點的餅乾,用來製作收涎餅的鬆脆奶酥餅乾不太對他的胃。

於是翻箱倒櫃找出我的超好吃食譜書--你可以自己做的手製餅乾&烘焙點心(暢文出版,這本書現在網路好像搜尋不到?),希望能找到一款適合他的餅乾。

後來看到這款「硬脆奶酥餅乾」,不就剛剛好是他想要的?而且加上芝麻的配方,應該不只地瓜葉喜歡,地瓜葉爸媽應該也會喜愛。

於是在賣場買了黑、白芝麻各一罐,動手來製作這道芝麻奶酥囉。

 


 

材料:(直徑約4cm的空心模86個份)

無鹽奶油200g(室溫軟化)

砂糖200g

全蛋液60g(比一個份略多)

低筋麵粉320g(過篩)

黑芝麻40g

白芝麻40g

高筋麵粉適量(手粉用)

 

做法:

‧將黑、白芝麻放入平底鍋,加熱炒香。當有些顆粒會劈哩啪啦爆開時,迅速拌炒一下即離火放涼備用。

‧將恢復常溫的奶油用指背壓擠變薄。加入砂糖,使用刮板一邊切拌擠壓,一邊和奶油混合。

‧加入蛋液,同樣使用刮板進行切拌壓擠,混合均勻。

‧加入低筋麵粉和兩種芝麻,使用刮板邊切拌擠壓,邊混合。在混合中途,即可用手搓揉成麵糰。不需要完全混合,還存有一些乾粉的狀態即可停止。

‧麵糰從容器中取出整平成立方體,用保鮮膜包住,再調整為約2cm厚度。然後放入冷藏庫靜置凝凍2小時以上。

‧作業台上灑手粉,擺放事先拿掉保鮮膜的麵糰,也在麵糰上灑手粉。將堅硬的麵糰用手揉開整理成方塊狀。然後用灑手粉的擀麵棍敲打變薄。使用厚5mm的角棒置放在稍微離開麵糰的兩端,一邊在角棒上滾動擀麵棍,一邊將麵糰擀成5mm厚度。

‧空心模灑手粉,避免浪費麵糰下,以不留間隔壓出形狀。並以2cm間隔排列在烤盤上,放進預熱的烤箱烘烤。烤熟後,連同烤盤取出放涼。

<預熱190度,170度烘烤20分鐘>

 

 

 芝麻奶酥  

 

我的筆記:

‧我的奶油剩下不多,於是配方減為0.8倍,沒想到這樣雞蛋用一個剛好,比較方便。

‧我的糖量減為0.7倍(這樣跟0.8倍比是有減多少?哈哈)。雖然是稍有點甜,但是我覺得再減下去也許就失去這款餅乾的風味了?所以下次再做還是這樣的甜度就好。

?炒芝麻的時候根本沒有劈哩啪啦的聲音,但白芝麻看起來已經有點焦黃了,所以趕緊離火,是因為我買的是已經熟的芝麻嗎?下次炒到有香味就停火看看。

‧芝麻炒完很燙,千萬不要去摸(是啊我手癢去摸了,真的很燙唷==),可以鋪平在淺盤上幫助快速散熱。

‧我沒有擀麵糰的工具,也不想去處理壓模後剩餘的麵糰,所以是分成兩份後製成棒狀麵糰,用烘焙紙包裹,要烤時再切片。這樣的缺點是1.切片時裡面的芝麻也被切斷了,沒有一顆顆的完整模樣,較不美觀。2.切薄片的刀工也要好啊,不然會厚度不一致,烤起來有的熟了、有的還夾生。

‧我的烤箱烤15分鐘就熟了。

‧如果想吃原味餅乾,把芝麻的份量換成杏仁粉就可以了。

 

美味指數★★★★★

我不是個超愛吃芝麻口味甜點的人,第一口覺得有點甜、芝麻味好濃,心想喜愛芝麻的人一定很喜歡。不過很奇怪的,吃完一片之後手又不自覺去拿第二片,接著第三片......,越吃越順口耶!地瓜葉也說稍甜,但也是手停不下來!!地瓜葉爸媽不會潑我冷水當然也說好吃。總之一面倒的受到好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reezesmell 的頭像
    breezesmell

    你所不知道的。我

    breezesm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