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蝦冬粉煲  

 

週六和地瓜葉家人去宜蘭走走,回程途中,地瓜葉媽在老街邊的魚攤買給我一大袋現補海鮮。

其中有一包蝦子,聽地瓜葉媽說上次她買回來,只用鹽水煮熟就非常鮮甜好吃了!

於是只能吃新鮮蝦子、否則必定過敏的我,趕緊上網找了一道可當正餐的料理,用這些現撈的海蝦當做隔天週末的午餐主角。

  

就在處理蝦子的腸泥時,忽然想起未嫁前在娘家的時光。

那天,媽媽在廚房忙碌著,要我幫忙把蝦子的腸泥取出,而爸爸被分配到的工作是掐綠豆芽。

我那時不知是怎麼了,愛漂亮嗎?只記得我馬上嘟著嘴跟媽媽說,手會有腥味耶,很不情願的用兩根手指捏起蝦子,拿著牙籤戳進蝦背裡挑出長長黑黑的腸泥。

挑沒幾隻,爸爸看不下去,就把整盆蝦子拿過去,和我交換工作。

當下雖然覺得有點對不起爸爸,但心裡可是開心的哩!

 

現在想想,當我們不在家、或是正躲進房間裡睡大頭覺的時候,這些工作都是媽媽自己獨力完成的,可是她哪裡會對我們抱怨手會沾滿腥味呢。

嫁作人婦、身為人母後,更能體會一個女人為家庭付出的是什麼。

現在別說怕手會有腥味了,就連以前看了頭皮發麻,滿是血水的、被肢解的肉類,現在也只能在心裡念阿彌陀佛,硬著頭皮清洗和切塊;心想著只要煮好後是一道美味營養的餐點,這些事前工作再怎麼令人不舒服、也要努力克服心理障礙,畢竟自己已經不再是從前那個只需要飯來張口的小姐了啊!

沒有媽媽的時候,所有事都要自己來。就這樣慢慢的,自己也成為了別人的媽媽。

希望我也能成為一個什麼都不怕、什麼都會的媽媽。(淚)

 


 

材料:

蝦子一盤

冬粉四把

蔥花一大把

薑、蒜、辣椒末各一小把

沙拉油一大匙

香油兩大匙

鹽適量

米酒兩大匙

白胡椒粉適量

 

做法:

‧蝦子洗淨,挑去腸泥後再洗一次,剪掉蝦頭前端和蝦鬚。

‧冬粉稍微清洗後泡水備用。

‧炒菜鍋中加入沙拉油和香油各一大匙,爆香薑末、蒜末、辣椒末。

‧加入蝦子、一大匙米酒,用大火快炒至蝦殼微微轉紅。

‧鍋邊淋下醬油、嗆出香味,加入多量水攪拌一下,蓋蓋子悶煮至滾開。試試味道,不夠再加點醬油與鹽。

‧將煮熟的蝦子夾起,已泡軟的冬粉用廚房剪刀對半剪短後加入鍋中,煮到冬粉變稍稍透明。若湯汁變少,可中途加水,起鍋時仍留有湯汁的程度。

‧趁冬粉在煮時,另起一砂鍋加入香油,燒熱後關火,蓋上蓋子。

‧煮好的冬粉加入蔥花和白胡椒粉拌勻後關火,將冬粉連同湯汁倒入砂鍋中,攪拌一下與鍋底的香油混合。

‧放上剛剛夾起的蝦子,蓋上蓋子,沿著蓋邊淋上米酒即可上桌。

‧打開蓋子,要吃之前再攪拌一下,讓冬粉與調味料均勻混合。

 

我的筆記:

?蝦子的頭我好像剪太多了,煮好後蝦頭的殼有幾隻已經分離。不過到底要不要剪頭呢?剪了好像可以讓蝦頭精華快速釋出,但不剪看起來比較美觀。

?我在燒熱砂鍋時不太會拿捏時間,又不敢用手去碰,結果燒到過熱鍋底焦掉,重點是焦痕還洗不掉~><~

‧我喜歡冬粉帶點湯汁,所以水加得不少。但是放入砂鍋後冬粉繼續吸水,就變乾了!幸好吃起來熟度剛剛好,不至於爛,口感也不錯。

 

美味指數★★★★☆

簡單的材料和步驟,吃起來跟餐廳的貴桑桑鮮蝦冬粉煲差不了多少嘛!除了餐廳可能是用大蝦,成本比較高,不然應該是搶錢XD

這次比較可惜的是家裡沒有吃辣椒的習慣,所以沒加;平常吃清淡,醬油也加得不夠多,但這道菜就是要稍微重口味才好吃啊!下次一定要再練習的一道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reezesmell 的頭像
    breezesmell

    你所不知道的。我

    breezesm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