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種說不上來的
回味無窮.......................

劇情簡介
http://movie.atmovies.com.tw/movie/film.asp?action=now&film_id=flen30808357

《色,戒》是根據張愛玲完成於1950年的同名小說改編。這萬餘字的短篇小說中,描述的是抗戰時期,女大學生王佳芝欲施美人計,刺殺汪精衛身邊的大紅人易先生。當佳芝成功勾引易先生準備下手時,卻發現自己對他動了真情,佳芝通風報信讓易先生逃過一劫後,易先生卻決定要趕盡殺絕。

一九三八年,中國正值多事之秋。 

一群愛國青年在香港組成話劇團,為國家募款抗戰。劇團團長廣裕民(王力宏飾)對汪精衛等一眾漢奸極為憤恨,當他得知汪手下的一個特務頭目易先生(梁朝偉飾)身在香港,決定夥同團員,展開暗殺行動。易先生機警精明,等閒之輩難以接近,唯一缺點是好女色;團員決定以美人計對付易先生:由劇團台柱王佳芝(湯唯飾)假扮香港貴婦,先與易太太混熟,繼而藉機色誘易先生,從中製造暗殺機會。王佳芝憑著美色與演技,成功吸引易先生的注易。易先生首次與王佳芝單獨約會後,即亦步亦趨地跟著王佳芝回家,團員亦早已在屋內持槍待命;可惜到最後關頭,易先生沒有入屋,暗殺行動功虧一簣。 

團員認為王佳芝缺乏男女經驗,有礙色誘行動,王佳芝不惜犧牲自己,與劇團中唯一有男女經驗的團員梁潤生發生關係。此舉不但斷送她和廣裕民之間的一份幽微感情,更意想不到的是,易先生突然接獲任命,須撤離香港,暗殺行動遂宣告失敗。
兩年後,香港淪陷,王佳芝遷往上海,重遇廣裕民,可惜往日的微妙感覺已蕩然無存。廣裕民重提暗殺易先生的行動,王佳芝黯然答允。這次王佳芝與易先生的私情火速地發展起來,暗殺計劃似乎進行得比上 次順利。 

這夜,王佳芝假意與易先生逛珠寶店,其實早已通知槍手埋伏。就在這時,易先生竟向王佳芝送上鑽戒,眼神中更閃過一絲深情;這個一閃即逝的眼神瞬間令王佳芝深深震撼,此刻她才恍然大悟,原來她對易先生所演的戲是假,但情卻不假。奈何,這場戲終須有一個結局:一個無法承受卻必須承受的結局……
 



鄺裕民邀請大學生合演愛國話劇
和王佳芝產生微妙情愫

(王力宏的國語發音還真標準...標準得有些怪怪的
不過書生氣息倒是很適合他)



為欲除掉漢奸汪精衛的手下 易先生
經由鄺裕民的牽線
王佳芝假扮麥太太混進易家
易太太對她頗有好感



美麗靈巧的麥太太
(湯唯雖不是美若天仙 但旗袍扮相雅致的令人屏息)



王佳芝在易家陪著太太們打牌
易先生喜歡她 放水的明顯
王佳芝為引易先生上勾
藉機寫下電話號碼放在位子旁 讓易先生記下



易先生打來 要王佳芝陪他去訂製西服
王佳芝換上新製的旗袍 易先生喜歡的要她繼續穿著(我也很喜歡 哈!)
吃飯時故意選了人不多的餐廳
曖昧氣氛漸濃



在車裡 
(雖然沒有做什麼 可是我卻很喜歡這種感覺)



易先生送到家門口
但最終還是沒進門喝茶
(這照片好美!!)
(我也想住在這裡啦~~~~)



鄺裕民等人已在門後等著易先生
卻功虧一簣



三年後又有了聯繫 王佳芝借住在易家
這天王佳芝準備要去看電影
沒想到易先生卻請司機直接將王佳芝送到一間公寓
不過接下來王佳芝被易先生殘暴的性對待
(看到這裡我心想:男人真過分!!)



這張的角度好美!!
易先生第二次(?)與王佳芝幽會
王佳芝說好恨他 易先生回答:我相信
兩人的感情和慾望似乎已逐漸沉淪深陷


第三次幽會
我忘了是在哪裡
王佳芝和易先生激烈的床戲令人不敢呼吸
王佳芝看到旁邊掛著的槍
枕頭摀住易先生的眼睛
但還是沒有下手
結束後落下眼淚
似乎也悲哀著自己的情感兩難



易先生約王佳芝在日本小酒館
藝妓歌聲如泣如訴
王佳芝就唱了一曲天涯歌女
易先生聽完眼眶紅潤
兩人雙手緊握 



易先生給了王佳芝一個信封
王佳芝原以為會是情報消息
卻沒想到是去珠寶店 易先生要她自己選顆鑽石
在去領戒指的路上 鄺裕民等人已在附近埋伏



王佳芝戴上戒指
易先生要她別拿下
此時情感戰勝過理智
王佳芝要易先生快走



一聽到這句話
易先生狂奔跳進車裡
(不曉得為什麼 有股笑點)



張秘書送來逮捕到六位大學生的文件
易先生強忍激動 並未審訊王佳芝
最後簽字同意行刑


看完後深深吸了一口氣
有股淡淡的哀愁感覺
雖然床戲真的很嚇人
可是我並沒有那種情慾的反應
只有一股深沉的"悶"溢滿在心裡
加上雙魚座浪漫使然 
我甚至覺得劇情就像戰亂中敵對的雙方 卻不慎落入情網
只是那般單純的愛而已吧?!
進而開始同情這兩個人
在錯誤的時空裡相遇
搭配著悠遠的電影配樂 讓人萬千惆悵
於是 「斷臂山」那時的感覺又回來了
昨天看完的整個晚上 甚至到今天 
兩個人的影子不斷在腦海翻滾
走在路上 坐在車裡 彷彿身在電影場景
怎麼看場電影 像是出國走了一遭回來般?

讓我回味無窮的
我想除了他倆之間那種忽冷忽熱的態度
平靜又激情的交纏外
最無法不去在意的 應該是梁朝偉的氣質
雖然沒有太多的表情和台詞(但台詞(男朋友必學!!!)句句扎進心裡)
一舉一動都流露出 穩重 神秘 自我 成熟男人的氣息
尤其是特務身分使得他許多事都含在心裡
唯獨與王佳芝相處時 由剛至柔的情意流露
果然是男人不壞 女人不愛
這樣的個性再加上英挺的西裝陪襯
眉頭稍微蹙起就令人不敢呼吸囉~~~
(不過花樣年華也是穿西裝梳油頭啊?但感覺好像沒那麼明顯哩)
總而言之 梁朝偉真是帥呆了 (好膚淺的結論...)













今天翻了網路的影評
可以知道這部片除了情慾戲之外
也是有相當多爭議的!!
第一次看竟然都沒看出端倪
看過大家的討論還真想要再看一次耶~~
到時再去二輪片電影院坐一趟吧!!!


經典對白

王佳芝:這家餐廳客人真少。
易先生:因為菜做的難吃~~人少說話才方便
(易先生您真風趣呢!)

王佳芝:下次不許再這樣嚇我!

王佳芝:我給易太太帶了些煙 忘了給你帶些什麼...
易先生:人來就好。
(既得體又充滿期待的說法...)

王佳芝:你相不相信我恨你。
易先生:我相信。
王佳芝:
我恨你!!
易先生:我說我相信!!...我已經很久沒有相信別人了...
易先生:我已經回來了...你還恨嗎?!
王佳芝:...不恨了!!
(有恨起因於有愛 恨的深所以愛的深)

王佳芝:你以為他是誰!他不僅像蛇一樣鑽進我身體裡,每一次都折磨得我流血,他也像蛇一樣要鑽進我心裡。

王家芝:每當他的身子在用力的抽動了之後,渾身無力的躺再我身上時,我都覺得就在這個時候你們是不是應該衝進來一鎗打爆他的腦袋,然後讓他的腦漿噴的我滿臉....!
老吳:夠了!

王佳芝:三年前你可以的。

易先生:張秘書說,我今天辦公,很不專心!其實,我腦海中,只看見妳兩片唇正一開一合著。
(女人是不是很容易被這種話灌迷湯?尤其是在耳邊低訴著)

易先生:帶你來這裡,我比你更會作妓女。
(?這句我聽不懂)

王佳芝:好看嗎?
易先生:我對鑽石沒興趣。我只喜歡看妳戴在手上的樣子。
易先生:戴著 你和我在一起。
王佳芝:我怕戴這麼貴重的珠寶在街上...
易先生:別怕 有我在。
(你說這話不甜死人了? 就算是敵人也無法招架啦)

(是不是只有我真把它當作一部純愛片來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reezesmell 的頭像
    breezesmell

    你所不知道的。我

    breezesm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